寒秋序(高考佛登)

【元白】雪不落奈何 贰下

雪不落奈何 贰(下)

“是么,”元稹深吸一口气,平复下胸中激荡的万千情丝,他的乐天,如今怎的魂魄不全地在人间孤苦,“我今日,若是定不饮这孟婆汤,你当奈我何?”

回答他的,却只有漫天长情花。

美丽,又绝望。

“你若一意要返人间,”孟婆冷笑,“就沿着你来时路回去罢!”

 

古籍有云:曾有苦心人不入忘川而返人间,历困苦绝境,散二魂四魄,终得归。飘荡世间,非生非死,心上人不知,世人不得见,轮回不得入……

即是,孤魂野鬼。

元稹也曾读到这个凄美的故事,当时还曾与身边那一人调笑,“若我先去了,定要你来追我,我自己回来,太苦了。”

耳畔依稀是少年温柔的声音,“如君所愿。”

 

少年便这般义无反顾的转身归去,空留衣袂翻飞。

纵然散去魂魄又如何?乐天已为我裂魂魄而孤苦人间。无人知我又如何?可再观他一眼,便已意足。这滔天血海,千难万险,我元微之,又何曾有惧!

孟婆仍是于原地岿然未动,眼底不曾有一丝波澜。

千百年来,循着古籍之法往归人间的又何曾少了?可是真正成功的仅古籍之中,那仍不知在哪里悲惨游荡,永世不得超生的孤魂罢了。就连执掌长情花忘川水的她,都未曾再回那人间看一眼了。

这个少年,又能有什么不同呢?

 

“乐天,等我……”元稹轻声自语,“我们还有山河万里未曾同游。”

身前,八百里血流成河,山崩石裂,江河具下,天地悲朽。

是向人间的路。

 

 

补档之前的贰上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